归云山庄(下)

我有罪,我写得好烂,基本是全程的康靖吵架,跟我预想的效果不一样啊……OTL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归云山庄(下)

 

 

郭靖被一个仆人带领着,穿过山庄的后花园,朝牢房走去。一路上弯弯绕绕,他转得头都晕了,本来抱着万一有事便将杨康强行救走的心,然而看这院中奇怪的布局,他如何能记得清路,只希望康弟比自己聪明些,懂得出去就好了。

牢中灯光昏暗,杨康被钢链拴住双手,靠在墙边坐着,一身颓然。

“康弟。”郭靖唤了一声,走近了半蹲在他面前。

杨康料定他会来,心中早有计较,只等他问。

 

“康弟,我来问你,你回完颜洪烈的王府了?”

“我……咳咳咳……”杨康忽然咳嗽起来,身体剧烈晃着,手上的链条哐哐作响。

郭靖吓了一跳,忙俯身过去拍着他的背。“你怎么样?是不是受伤了?”

“郭大哥,你先帮我……咳咳咳……擦擦脸,我难受得紧。”

郭靖应了一声,将杨康额前湿漉漉的碎发拢至耳后,又拉着衣袖,帮他细细擦了擦脸,见杨康两颊微陷,已不似之前那养尊处优的富态样子,心下不忍,就放缓了语气:“你这几个月是去哪了?你走之后,穆姑娘送杨叔父杨叔母的灵柩回牛家村了,我四处寻你也没寻到。”

 

“我回王府了。”

“你!你明知自己并非完颜洪烈的儿子……”

“够了!忽然跑出来一个我不认识的男人,说是我爹,接着就死了,害得我娘也死了。你觉得我会认这个男人是我爹?完颜洪烈养了我十八年,现在这个世界上,也只有他跟我最亲了!我不管他是不是金人,反正我就当他是我亲爹了!”

郭靖听他说得振振有词,毫无悔改之心,就有些生气,道:“你说的这些不对!”

“哪里不对?”

“你不认亲生父亲就是不对。你是宋人,认金人作父也是不对。”

杨康呵呵一笑:“你认为是不对的事情,我却认为是对的,这可怎么办?”

郭靖被他问得愣住,也感到这的确是一个巨大的难题,挠头道:“这个……那我就好好劝服你。”

“要是我说服不了你,你也说服不了我呢?你会不会扭头就走,再也不理我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郭靖心中顿时为难至极,只觉得说服不了杨康是不行的,不理杨康恐怕也做不到。

杨康见他面色焦急,额头似有汗珠渗出,不由得心中感叹:我之前对他多半有些戏弄之心,没想到他对我竟如此至诚,我不过是绕了他几句,他就这般着急。便道:“郭大哥,你靠过来些。”

“嗯?”

“再近些。”

杨康凑上去,在郭靖脸颊上轻轻亲了一下。

郭靖一怔,有些不好意思起来,就要往后退。杨康伸手去抓他,却忘了手上铁链,猛的一挣,疼得哎吆出声。郭靖忙按住他胳膊:“别乱动了。”

“那你别跑,让我再亲两口。”

“我不跑,你也不要亲我。”郭靖表情有些郁郁,还在想着之前的问题。

 

杨康盯着他的脸,叹了一口气:“郭大哥,你也不要多想了,眼下我就要死了,还管什么你说的对还是我说的对呢?”

“你为什么就要死了?”

“那个庄主明显跟我师父有大仇,只要引了我师父来,就会杀了我。我本想让你偷偷放了我,然而这院中迷宫一般的布局,凭我俩之力是逃不出去的。”

“他跟梅超风有仇,不该迁怒于你,我一定求他饶你性命。”

“我此来身负大金皇上密令,若延误了,也是死罪啊。”

“康弟!”郭靖端坐了身子,正色道,“你替金国皇帝办事,本就不对!”

“你又来了!”杨康皱眉道,“对错我自有分数,不用你来教我!”

“不,我想好了,这世间的对错,不是你说对就对,或者我说对就对的。”

“那要谁说?”

“自古有圣人先贤的教诲,有世俗礼法的约束,你不认生父,叛国投敌,都是为世人不齿的行径啊!”

郭靖本不是善于言辞之人,只是心中想到什么,便直说出口。在杨康听来,却有些咄咄逼人的气势。他看郭靖一副正派作风,真是越看越觉得心烦,刚才生出的一点柔情蜜意已荡然无存,但他心中记挂着此来宋朝的要务,要想成事恐怕还是要倚靠郭靖,只好强自压了怒火,微微垂首道:“若你希望我认那姓杨的,我认他便是。”

 

郭靖大喜,伸手揽住他肩膀:“真是太好了!”

“郭大哥。”

“嗯?”

杨康握住他的手,轻轻揉搓着,柔声道:“适才我说如今世上只有完颜洪烈跟我最亲,也是气话。你也是我的亲人。”

郭靖一愣,随即低头咧嘴而笑,心中自是欢喜得很。

杨康看着他喜滋滋的样子,不由的嘴角也弯了起来,心想:这傻哥哥不是板起脸来教训我的时候,倒的确有些可爱,笑起来眼睛弯弯的,也很是好看,我对他究竟有几分真的动情,连我自己也讲不清楚,只是不管有几分,眼下只好装成十分才成了。

“郭大哥,等此间事情一了,你我也去牛家村,也接郭大娘回来。我跟你在一起,就不回完颜王府了。”

“好!好!”

 

“不过……”杨康故意叹了一口气,“你舍得你那安答吗?我看你们甚是要好。”

“你说拖雷?”郭靖挠了挠头,“他要去临安办事,正好遇见我,我便说陪他去。等他办完了事自然是要回蒙古的。”

“他此去临安,是不是要见丞相史弥远?”

“这他倒没告诉我。”

“他现在上路了吗?”

“还没有啊,怎么了?”

杨康微一沉吟,又握紧郭靖的手,一脸恳切道:“靖哥,我知你待我一片真心,我以前纵然做过错事,但以后一定改过,也会一片真心待你,你信我不信?”

郭靖被他炙热的眼神望着,竟觉脸颊有点发烫,低头道:“我自然信你。”

杨康凑到他额上又亲了一亲,才道:“既然如此,你便帮我办一件事。先解下我腰间玉佩。”

郭靖闻言,伸手把那玉佩摘在手中。

“拖雷若催你上路,你便尽管随他去,我在此间一时不会有什么危险,不用记挂我。只是你们到了临安之后,你一定要先于拖雷去见史弥远,他认得我这玉佩,便会问你话,你只需告诉他,叫他记牢,若有蒙古使者来到临安,绝不能相见。”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郭靖想了一下,霍然起身,怒道,“你要我替金国办事?”

“这是于大宋有利的事情。”

“我不信!”

“你方才还说信我!”

“我……”郭靖哑口,然而依旧摇了摇头,“反正我不会替金国办事。”

杨康气急,冷笑起来:“我看你心中只有拖雷,并没有我。拖雷叫你陪他去临安,难道不是为蒙古办事?即便我是让你为大金办事,跟他又有何不同!”

“蒙古和金国怎能一样?”

“你……”

 

两人还待争吵,忽听院中打斗声传来,有人在大喊:“快拦住那瞎婆子!”

郭靖一惊:怎么梅超风来得这般快?

 

(完)


评论(6)
热度(8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shes / Powered by LOFTER